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发布《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方案》白皮书

时间:2022-09-17    点击数:
时间 主讲人
地点

9月17日,2022全国人工智能院长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现场发布了《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方案》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由北京大学和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共同编写,旨在提出一套培养兼具学术品位、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本硕博贯通式通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其核心目标是为了培养面向世界前沿科技的人工智能复合型顶尖人才。

白皮书指出,经过30年的分治时期,人工智能呈现出对内融合、对外交叉的发展态势。通用人工智能将是未来10-20年国际人工智能研究的前沿和争夺焦点。由量变转为质变,从有限转为无限,从人为定义任务转为自主发现和适应新任务,是通用人工智能的必由之路。白皮书阐述了人工智能的内涵和外延,厘清了人工智能和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学科与计算机学科的区别,指出智能科学是解释和理解智能现象机理并对其建模,探索智能现象中蕴含的统一理论的科学。

白皮书指出,快速扩张和高速发展暴露了全球人工智能人才存量不足、质量不高、增量有限等问题,而高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白皮书旨在提出一套以培养面向世界前沿科技的人工智能复合型顶尖人才为核心的人才培养体系,即“通识、通智、通用”人才培养框架,为未来打造一支兼具人文素养和专业深度的科技王牌军。

白皮书围绕本科生的人才培养,重点介绍了依托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建设的通用人工智能实验班(简称“通班”)的情况。针对研究生的人才培养,白皮书指出,一方面会立足于人工智能的学科内涵,即对内融合,依托北京大学智能学院开展工作,学生以人工智能的具体子领域为研究方向,旨在突破前沿基础理论;另一方面会立足于人工智能的学科外延,即对外交叉,依托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开展工作,学生选择人工智能的交叉学科进行研究,旨在产生创新的跨学科交叉探索成果。白皮书还具体展开了清华自动化系“因材施教”培养计划的详细内容。

此外,白皮书还探讨了在智能人才培养过程中塑造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重要性。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62755617)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智能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