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临湖智库沙龙”第四期举行,朱松纯作“为人文赋理:从通用人工智能视角解读中国思想”报告

时间:2023-09-18    点击数:
时间 主讲人
地点

9月15日下午,第四期“临湖智库沙龙”在北大禄岛举行。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朱松纯作了主题为“为人文赋理:从通用人工智能视角解读中国思想”的报告。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总务长、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出席活动,沙龙由社会科学学部部长强世功教授主持。

本期临湖智库沙龙由社会科学部、智能学院联合主办,人事部、国际合作部、融媒体中心、出版社协办。沙龙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智能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院系单位的师生到场研讨,1200多位校内师生在线参会。

沙龙现场

朱松纯提出,人文社科与人工智能间需要双向链接、深度融合, 实现大跨度的文理交叉。人工智能向人文社科提供新的数理模型和计算思维,以重构的方法解读儒释道经典,诠释并弘扬中国思想,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同时,人文社科为通用人工智能的研究提供哲学思考,“为机器立心”, 使得通用智能体符合人类的伦理与价值观。朱松纯简要演示了通用人工智能的最新进展,并从人类文明亿年历程的演化、 中国思想自千年根脉、为天地立心在百年变局三个历史跨度,阐释如何用通用人工智能的理论对中国传统哲学思想进行数理层面的解构。

朱松纯将中国思想与现代人工智能的模型进行对照,展示文明演进的关键阶段图表,讲述中国思想的变迁,指出智能演进、思想发展是认知空间扩展、升维的过程,中国思想本质是过去5000年来对文明演化过程的建模与认知。他还通过自然图像的统计特征,论证了阴阳是人类观察自然图像的最根本特征,而中国古代经典《易经》是世界上最早的参数化统计决策模型。他集中论述了八卦到六十四卦及变卦对人类决策状态的影响,基于《易经》的决策是马尔科夫决策过程,占卜的本意是蒙特卡洛采样,易经是个极简的参数化模型,具有普适性与尺度不变性,而这与AlphaGo的基本模型从原理上是一致的,这种往圣先贤使用的决策方式与现代人工智能模型也是相匹配的。随后,朱松纯继续从朱熹理学的“格物致知”入手,指出最终判断模型的标准是主观的,受到“心”的影响。因此,对机器的“心”进行指导和认定,人工智能的技能提升与价值取向需要达成平衡,这是智能科学的停机问题。

朱松纯总结了指导人工智能的三个哲学思想。第一时期是西方哲学思想为人工智能的逻辑、表达与推理等方面提供了理论框;第二时期是儒家“格物致知”思想承接下产生的数理模型,概率建模与随机计算占据主导地位;而如今,智能体必须由“心”驱动,才能研发出自主的AI。

朱松纯回顾了1919年以来东西方文明的碰撞、冲突与融合、发展,并指出,人类社会正在跨入“智能时代”,智能时代的新命题是人机共生的文明形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助力智能社会治理,是将人工智能研究与中国人文思想结合的新发展。朱松纯倡议,让我们做智能时代的先知、先觉和先行者。

朱松纯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主持人强世功对报告进行了总结,来自不同院系的老师和同学,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提出了与预测文化相关的问题,朱松纯从多样角度出发,逐一进行了回答,并与他们热烈交流。

参会学者提问

“临湖智库沙龙”旨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良好的智库研究氛围,加快凝聚北大智库共同体,不断提升北京大学的咨政服务能力,进而推进构建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北大智慧和北大方案。

与会人员合影

朱松纯个人简介:

朱松纯是人工智能领域全球著名的学者,主要研究包括通用人工智能基础、计算机视觉、统计建模与计算、认知科学、机器学习、自主机器人等。1996年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学位,2002—2020年任教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2020年9月归国,任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创建北大智能学院、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是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专题链接:临湖智库沙龙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62755617)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智能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