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智能学科2023年暑假战略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08-31    点击数:
时间 主讲人
地点

2023824日下午,北京大学智能学科2023年暑假战略研讨会于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顺利召开。智能学院、王选计算机研究所、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大学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五大智能学科共建单位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北大智能学科2023年的学科建设工作做出阶段性进展汇报,并对2023年下半年工作进行规划部署。



本次研讨会由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吴玺宏主持。研讨会共分“学科建设阶段性进展汇报”“各研究方向简要汇报组织情况”两大环节。

在第一环节,吴玺宏书记率先回顾了2023年上半年的党建工作,对有组织科研阶段性进展及规划进行了深刻阐述。随后,智能学院副院长林宙辰对智能学科的教学工作内容做出总结,并对新一轮课程改革进行展望和规划。智能学院副院长陈宝权在会上汇报了智能学科科研工作的阶段性进展,对科研规划部署及本科生的分流推进提出建议。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罗定生介绍了当前的行政与招生工作进展,并做出了相应规划。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国杰回顾了学工、宣传、院友及校企合作的阶段性进展,对未来的工作方向进行规划布局。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所长汤帜对王选所学科建设成果做出汇报。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杨晓雷、北京大学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吴志强、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乐分别对AI研究院、通研院、北武院的产研建设和阶段性进展做出了详尽阐释。

第一环节的最后,作为北大智能学科的带头人,朱松纯院长对北大智能学科建设的阶段性进展进行了总结和规划。

朱松纯院长列举“十四五”规划中对人工智能的表述,阐述人工智能在国家科技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并强调了科技创新的全链条管理和科技管理工作协调联动的重要意义。朱松纯院长认为,只有贯彻中央意志,时刻做好战略准备,而不是躺在原地“吃老本”,才能积极从容地应对重大任务。

随后,朱松纯院长回顾了学科建设工作的阶段性进展。他总结了202112月份以来学科建设的十大成果:(1)成立北京大学智能学院。北京大学智能学院于202112月成立,规划了11个学科科研方向。(2)完成人工智能研究院核心布局,聚焦通用人工智能,建设“人工智能+文理医工”多学科交叉平台。(3)开展智能学科“双一流”建设,力争世界一流前列位置。智能科学与技术已成为“交叉学科”门类一级学科,学科共建单位包括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元培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在未来还要进一步走向世界,力争进入世界一流智能学科前列。(4)打造“通班”“智班”两个旗舰班,成为北大招生旗帜。联合本科生培养学院,加强了教学方案改革,发布人才培养白皮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5)与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深化合作,打造通用智能体。积极推动北大智能学科与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深度合作;依托有组织科研大平台,通过打造一个通用智能体(TongAI),组成视觉、语言、认知、机器人、机器学习、多智能体等多领域关键技术。(6)成立北京大学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大学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于2022年成立,是全国首批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拟实现社会治理层面的社会模拟器(AI Society),如城市、交通、医疗、教育,以及更高层次的社会模拟、元宇宙等。(7)获批跨媒体通用人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2022年,跨媒体通用人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完成了一项大多数人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8)获批教育部《重点精准支持通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的计划》。北大智能学院成功举办首届“通计划”summer school,首批学员近百人,重点精准支持通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9)面向中学生打造AI微课,推进科普工作。(10)推进人才引进与国际交流,特别是聘任菲尔兹奖得主大卫曼弗德教授作为智能学院荣誉教授, 并来北大访问讲学交流。

最后,朱松纯院长展望了近期重点工作规划和目标。他总共提出了四个要点:

1)全重实验室实体化建设。作为唯一以通用人工智能为名的全国重点实验室,跨媒体通用人工智能实验室实体化建设刻不容缓,为此需要优化科研空间,加强人员的引进力度,与共建单位北京通院进一步深化合作,配备专职科研和行政管理人员,做出切实融入有组织科研的有力举措,而汇报的技术也将在“四个面向”产生重大的科研成果和社会效益。(2)产教融合平台建设。北大智能学科积极申报国家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构建算力平台、软件平台,并通过这些工作加强与各个企业之间的合作,解决企业问题。这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智能学科能够在产业融合、与大型央国企合作方面拥有新的抓手和平台,同时该算力平台可以促进文理融合,把“AI+X大交叉”扎实地建立起来。(3)打造社会模拟器。落实北武院-北大课题打造大规模、多尺度、多维度的社会模拟系统,巩固AI院的学科交叉平台,联合多方力量打造社会模拟器,并助力北大新文科建设,在新时代传递新思想。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对大格局、大方向有预判,预测和响应国家的号召,下好每一步棋。(4)人工智能科普与继续教育。人工智能影响社会的方方面面,社会上对人工智能的需求强烈。智能学科的继续教育将建立继续教育课程库、师资库,开发继续教育分类项目,构建北大-通院-北武院多方联合跨区域继续教育布局。

朱松纯院长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教师参与到有组织科研中来,以中国之思想,创世界之科技。这既是时代的必然趋势,也是国家战略的发展需要。

在第二环节,来自五个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分别阐述了各自的研究成果。计算机视觉方向的查红彬教授,听觉、言语与音乐方向的吴玺宏教授,智能图形与交互方向的陈宝权教授,机器学习方向的林宙辰教授,认知推理方向的朱毅鑫助理教授,多智能体方向的杨耀东助理教授,智能机器人方向的罗定生副教授,数据智能与计算智能方向的童云海教授,自然语言处理方向的赵东岩研究员,跨媒体智能方向的汤帜研究员、智能信息系统方向的郭宗明研究员(汤帜研究员代为汇报)等十一名顶级学者对其负责的智能学科的研究方向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汇报。

临近研讨会尾声,朱松纯院长对各研究方向的汇报工作做出点评讲话。

朱松纯院长对AI院、通院、北武院和王选所的研究人员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多个研究方向跨五个行政单位进行,在学术和组织上没有边界,不断融合,齐心协力为共同目标奋斗,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同时,朱松纯院长鼓励各单位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进一步反思研究工作的改进方向,提升有组织科研的参与度。

通过战略研讨会的开办,北大智能学科各大单位之间的交流越发通畅,层次结合越发紧密,从而形成了强大的战斗力。


智能学科的发展,离不开有组织科研,离不开每一个学科成员的努力。从举国体制到市场化改革,再到如今的新型举国体制的转变,“战时科研”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敢当先锋,响应国家号召做出战略布局,不仅符合智能学科的发展节奏,更是智能学科肩负的历史使命。在朱松纯院长的带领下,在五大单位的协同努力下,北大智能学科定能凝心聚力,共谱华章。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62755617)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智能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